社團法人台灣公益聯盟 【遇見生命中的微光幸福-生命文學系列】浴火重生-平凡人生變得不平凡_吳聲宏

【遇見生命中的微光幸福-生命文學系列】浴火重生-平凡人生變得不平凡_吳聲宏

編按:第一期「遇見生命中的微光幸福」徵文活動,文章露出。

八仙塵爆時,吳聲宏為了搶救兩名孩童奮不顧身地衝回現場以肉身擋烈焰,卻導致自己全身62%的燒燙傷。遭逢火吻傷及小腦,影響中樞神經,語言能力受損,需仰賴輪椅才能行動。


浴火重生-平凡人生變得不平凡

文 吳聲宏

    大家好,我是吳聲宏,你也可以叫我深紅(這是我的筆名),2015/6/27發生了一場意外,我成了八仙塵暴的傷患我的人生在火焰下變得黑暗,因為昏迷、打嗎啡我當時情況什麼都不記得了,醒來的第一眼看到的是不認識的看護,電視播著棒球但是是冬季聯盟了,原來我醒來快10月了...原來我昏迷了這麼久,原來我作的都不是夢,看到自己完全不像自己,身上插著管,全身紗布又骨瘦如材,第一時間有不好的念頭

  面對這樣的自己我有想過自殺的念頭,我一直覺得這是虛幻的世界,死了也沒差,於是有一天晚上,我趁看護去洗澡沒人注意時,偷偷地解開病床的安全欄,用盡吃奶力氣,讓自己身體滾下去地板,我以為這一摔就能讓我從這世界解脫,沒想到根本沒怎樣,看護洗完澡出來見狀問我怎麼了?我只好假裝說:我口渴想自己去拿水喝,這件事我也沒跟什麼人說過,只有下面我提到的呼吸治療師。

  再來我又想嘗試一些方法,但是身體完全沒力氣動,所以我想憋氣自殺,卻是根本不可能的,當沒有氧氣時大腦會馬上告訴你要呼吸,根本無法憋氣,咬舌對我來說也是沒什麼意義,(而且現在想想 我竟然會怕痛)我連張嘴都有點吃力,只能靠插著鼻胃管進食而已。

  讓我走出傷痛有兩個很重要的人,第一個就是當時的醫院呼吸治療師,當時,所有人都聽不懂我在說什麼的時候,只有他了解我想表達的東西,日後我們成為了朋友,他有時候在醫院下班就會來陪伴我,而且之後出院後他還會帶著我出去兜風、曬太陽,交換彼此心裡的想法(強烈建議,有憂鬱情況的人要多出去走走、曬太陽,對於病情很有幫助)

  第二個就是對我最重要的媽媽,我記得受傷沒多久我曾經對她說過,就當作沒有生過我、讓我死吧!但她沒有說話,也不願意這麼做,就是因為她的不放棄,才有現在的我,我現在能堅強的活下來並且對未來抱有希望,很大的原因就是因為我的媽媽。

我覺得媽媽就像生了我兩次一樣,下面提到的「愛的飛翔」就是受傷後感謝母親的照顧,還有我們相處過程的心聲。

  另一方面我開始寫詞抒發情緒,剛好被大愛的記者發現,因此有了跟樂團合作的機會,最後產生了「愛的飛翔」這首歌(我作詞、樂團團長作曲、我和樂團主唱合唱),於是我把歌投稿到大陸的孝親獎(當時電視一直廣告中時旺旺孝親獎),最後竟然意外地獲得入圍的肯定,這經過讓我對創作產生了興趣,進而讓我到現在還是不停的在創作。

  再來近期因為受到疫情影響的關係,沒有辦法去醫院復健治療,但我還是維持著一個禮拜運動三四天的習慣,相信運動、多喝水,增加自身免疫力能有效的抵抗病毒的危害,另外就是要保持平常心,不要自己嚇自己太過擔心,想太多把事情想嚴重了(可能我是死門關走過的人,所以不覺得有什麼)

  最後我接觸到台灣公益聯盟,是110年聯盟舉辦的一個身障者音樂表演的比賽,雖然我聲音受損沒辦法唱很好,但聯盟最後給了我一個精神獎,讓我在音樂創作的路上感覺被肯定,更有動力,近期我也參加聯盟舉辦的寫作課程,可以增加和理想我寫作的能力外,也可以聽別人的故事,和聽別人表達的觀點,這讓我在創作上更有靈感,也希望透過這個課程,讓更多人看見我的作品。

👂聽聽吳聲宏創作"愛的飛翔":https://reurl.cc/eOm4Lx

了解台灣公益聯盟:https://reurl.cc/3Y5l78

 #遇見生命中的微光幸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