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團法人台灣公益聯盟 「活力十足的公益實踐者,注入年輕世代的觀點與力量」_第一屆青年公益競賽圓滿落幕

「活力十足的公益實踐者,注入年輕世代的觀點與力量」_第一屆青年公益競賽圓滿落幕

台灣的高中、大學生大多將時間投入課業或是社團活動中,少有時間關心社會角落,更鮮少有主動規劃並去嘗試的機會。為此,台灣公益聯盟希望鼓勵學子們走出舒適圈,關注公益議題這項較無機會接觸的領域,揮灑創意,構思出對社會有所貢獻之公益提案。台灣公益聯盟提供所需資源,讓他們的公益計畫更容易付諸實現,讓年輕學子透過身體力行,從做中學,在心中埋下為社會公益付出的種子,期待在未來萌芽成長。

2019年第一屆青年公益競賽經過徵選有六組獲選團體,其中兩組因時間因素無法實行故棄權,另四組團體分別為:

「衣術人」
由四位希望能減少碳足跡-重製回收衣物的大學生所組成的團隊。他們希望大眾向職人學習裁縫技術,了解布料拼接的運用手法,在社區、學校推廣「重複利用」的環保觀念,以實作方式教大眾在生活中落實「物盡其用」。團隊在2019/12/16-2020/6/10這半年時間,從收購二手衣到民眾主動捐贈衣物;也在師大減塑中心放置免費衣物供民眾自由拿取,持續一個月以上每天有50%以上的衣物交換率;在華山文旅市集擺攤,提供衣物交換、縫紉課程、及藝術課程…利用線上與線下串聯,強化大眾衣物循環利用的觀念。此團隊在結束此專案後,表明不希望計畫如曇花一現,想延續此計畫繼續推廣,台灣公益聯盟也將設備繼續借用該團隊,願能經由我們的棉薄之力,養成大眾的環保素養和物盡其用的觀念,減少衣物垃圾量,希望「循環利用」的環保理念能改變消費者頻繁購衣的習慣,讓「快時尚」變成「慢時尚」,達到循環經濟。

(圖:「布的手作工作坊」衣物改造成果)

(圖:老師正在進行二手衣物改造教學)

 

「就是灘⼼」
是五位來⾃國⽴中壢⾼中的學⽣所組成的團隊,學生們希望透過淨灘,將環保的理念以及淨灘的重要性傳達給社會大眾。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延至2020年3-4月至龍港海灘進行淨灘活動:第一次淨灘招募15位志工,共清出45kg垃圾;第二次淨灘招募19位志工,共清出28.8kg垃圾;本次⾏動共清出73.8Kg的垃圾,為原預估的6.5倍。人類文明發展對環境的破壞力,已嚴重影響到自然生態令人擔憂,期望透過此次淨灘,讓全台都能響應淨灘,找回美麗的海岸線。

(圖:學生與志工淨灘作業中)

 

(圖:滿載的淨灘垃圾)

 

「墨丘利」
團隊因曾經走訪「蘭坊複合式咖啡工作坊」,進而認識這間專門提供工作機會給身心障礙人士的餐廳。但這立意良善的餐廳卻很少有人知道和光顧,因此這四位同學希望透過行銷,幫助餐廳的業績成長,也同時能幫助身心障礙人士的就業機會。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原定計畫稍作調整,搭配節日規劃活動、並積極連絡部落格主一同宣傳,藉著知名Youtuber及部落客宣傳影音圖文發酵,吸引了大批粉絲前來。經由一系列的活動規劃及網路宣傳,今年 6、7月份業績比去年同期高出一倍,8月甚至高出整整二倍。更大大提高了蘭坊的知名度。學生們更為蘭坊製作了一面希望之牆,讓曾經來店的客人留下足跡。希望顧客下一次造訪不再只是品嚐美食,更能想起從前的回憶;使蘭坊成為更有溫度的餐廳,希望蘭坊能有更多的客人,讓這樣一間有意義的餐廳能夠永傳下去。

(圖:兒童節點餐送禮活動)

(圖:學生為蘭坊製作的希望之牆)

 

「寒冬送暖」為高中的學生團隊,於2020年農曆年前夕於新北市東山國小舉辦為期兩日的營隊活動。希望透過活動讓27名小朋友們學習一些比較不常接觸的事物,也讓團隊及志工學習如何設計課程,讓小朋友能從玩中學,拓展視野培養世界觀。

(圖:營隊學生課程分享)

(圖:學生志工帶領活動與小朋友同歡)

 

為了持續推動青少年參與社會服務,揮灑創意,構思出對社會有所貢獻之公益提案,110年將繼續開辦「第二屆青年公益競賽」,望能讓年輕學子透過身體力行,從實際行動中學習服務之精神,同時埋下為社會公益付出的種子,以期將來有更多人投入與關注公益。

第二屆青年公益競賽報名資訊
https://www.tpwl.org/news/41/